欢迎经济开发区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行业数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正文
国家电网大力推动能源转型 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97.3%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00:34 点击量:

咸宁市白云山风电项目10月底并网线路完工,即将正式投运,正式投运后每年约1.96亿度清洁电量进入电网优化咸宁能源结构;我国风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稳居全球第一。不仅仅是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清洁能源不断被纳入电网。

 

10日举行的2020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输电距离最远、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同时也是全球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

 

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97.3%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家电网综合采取技术升级、扩大联网、优化调度等措施,持续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截至今年10月底,新能源并网装机超过4亿千瓦,比2010年底增长18倍,其中风电装机1.86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1.97亿千瓦,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7.3%。

 

而有关测算显示,我国新能源装机到2035年将超过煤电成为全国第一大电源,预计2035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分别达到7亿、6.5亿千瓦。到2050年,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我国煤电与新能源发电量的占比将出现反转。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互联网是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投运24项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跨省区输电能力超过2.3亿千瓦,为中国西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和沿海核电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输电距离最远、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

 

电网产业链延伸释放生态红利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增强了我国能源资源配置实力和底气。电网产业链延伸出的带动作用也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持续释放动能。

 

以部分国家电网工程为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期年均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由于特高压工程涉及大批输配电零部件,比如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换流阀等,涉及大量原材料企业,社会投资规模巨大。2020年国家电网的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同时,电能替代在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五大重点领域飞速发展。电能替代的迅猛发展带来的是生态红利的不断释放,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该公司已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7万个,替代电量792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消耗4.4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90亿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污染物2.51亿吨。特高压输电则能够将西部的清洁能源不断送往东部地区,如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于今年7月启动送电,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1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80万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忆秋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