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经济开发区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实践案例
首页  -  实践案例  -  正文
首次揭秘!华为手机循环利用全过程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00:18 点击量:


 一台废旧手机,如果随意丢弃,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经过精细化的回收深加工,则能变废为宝,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

 

废旧手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如何变身金块、铜粉、树脂粉、塑料件等原材料?有害物质如何“去毒”?2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嘉定区的伟翔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次探秘华为手机循环处理全过程,见证华为手机生命周期的“蜕变”与“新生”。

 

30秒,一台手机拆作四大部分

拆解车间里,身穿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坐在繁忙的流水线工作台旁,熟练地用机械工具和拆解设备将一台台废旧华为手机“大卸八块”。短短30秒内,工人丁波就能将一台手机拆解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四大部分。拆解后的部件通过分类,被送到不同的车间进行进一步处理。

 

这里是华为手机报废处理和循环利用的工厂之一,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废旧手机通过华为全球回收系统收集而来。对废旧手机进行绿色环保的报废处理,既能减少因非法拆解报废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又能将废旧手机中的可利用原材料进行最大程度的回收提取,这是政府、企业和个人环保理念和意识转化为行动的重要体现。

 

脱镀成金,分解取铜,废旧手机堪称隐形矿藏

在常人眼里,手机线路板只是焊着电子元器件的塑料板。实际上,为了保证导电效果,手机线路板上含有黄金等贵金属。据工厂技术负责人康俊峰介绍,经过脱镀、电解、精炼、熔炼的化学处理流程,就能提取出数量可观的黄金。

 

线路板上不仅有黄金。记者在粉碎车间看到,已剥离贵金属的线路板被送入几台蓝色机器,加工后最终能得到一袋袋数百千克的金属粉(主要含铜)。

 

看似无用的废旧手机,积少成多,就是一座隐形矿藏。“每拆解1000万台手机,可以回收超过120公斤黄金,相当于21000枚奥运会奖牌的含金量,同时可以回收87吨铜,相当于19万枚奥运会奖牌含铜量。这相当于大约举办10次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数量。”康俊峰说。

 

据了解,这些分解后获得的金、铜可用于再生工业原材料,实现真正的循环利用。

 

无害处理,绿色作业,循环经济最大程度“去毒”

电子产品物料中往往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怎样在回收深加工中最大程度“去毒”,避免环境污染?原来,处理工厂配备完善的粉尘收集、废气和废水处理系统,确保环保处理过程中,不产生二次污染。

 

除了回收报废电子产品中有价值的金属成分,工人们还将非金属部分加工为树脂料、塑料件等。同时,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将手机电池中的锂钴合金提取出来,作为生产锂电池和新能源电池的原材料再利用。

 

“全中国仅2019年产生的废旧手机就有约2.9亿台。”康俊峰说,希望通过先进技术,做好系统化分类拆解、电子废弃物物理、化学处理工艺、贵金属提炼技术等循环流程,最终达到废料处理无害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标。

 

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通过华为自有回收渠道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超过4500吨。近4年来,已累计以旧换新超过60万台手机。与此同时,华为也在大力推进绿色包装,通过去除包装盒里的一次性塑料材质,每千万台华为手机包装盒可以减少17500公斤一次性塑料的使用,相当于减少了180万个超市中号塑料袋。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这为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上海率先提出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康俊峰说,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助力国家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为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的提出,数字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的话题备受关注。2月22日,上海2021世界移动大会前夕,华为将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互联共荣”论坛,多国部长将共同就这一话题发声,中国行动和案例也更多进入全球视野,华为在终端环保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数据也将披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忆秋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