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经济开发区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政策法规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以循环经济为抓手推动电子行业低碳转型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21:48 点击量: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在2020年末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提出“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低碳转型”成为当前工业领域政策风口,在此背景下,电子行业急需重塑产业系统,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方面,电子垃圾数量激增,浪费大量资源,危害生态环境。电子垃圾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废弃物。据联合国有关单位统计,每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垃圾重量约5000万吨,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将达1.2亿吨。另一方面,电子垃圾蕴含巨大经济价值。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中含有的有价材料至少价值625亿美元,超过了当前123个国家的GDP水平。

 

循环经济可以大幅度降低电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以电子垃圾中所含的金属钴为例,回收金属的能效是原矿冶炼的2-10倍。与地下开采相比,从电子垃圾中获取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够减少80%。因此,急需构建一个更加循环的电子产业系统,来推动电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创新服务模式。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变革,为电子行业的去物质化奠定了基础。电子产品即服务的商业模式将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二是延长使用寿命。着重提高电子产品的耐用性与维修服务水平。相对于单个部件而言,二手电器价值更高。

 

三是突破先进的回收利用技术。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回收利用率都很低,在世界电子垃圾回收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的欧盟,其官方数据显示,也只有35%的电子垃圾得到回收。电子垃圾构成非常复杂,一些品种还含有阻燃剂等危险化学品。

 

先进适用的回收技术以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是当前迫切需要突破的。

 

四是建立全球逆向物流体系。发展电子行业循环经济,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当前全球大多数电子垃圾来源于澳大利亚、中国、欧盟、日本、北美和韩国,在美国和加拿大,每人每年大约产生20公斤电子垃圾,欧盟为17.7公斤。而非洲12亿居民人均只产生1.9公斤。每年有大量的电子垃圾从发达国家非法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去拆解。这也是阻碍电子行业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建的关键。我国要发展电子行业循环经济,需要统筹考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既要完善国内逆向物流体系,也需要积极促进电子产品循环价值链贸易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忆秋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