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经济开发区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今天是:

理论文献
首页  -  理论文献  -  正文
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对“三农”的影响分析

作者:丁文斌,王宇波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1:00 点击量:

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对“三农”的影响分析


丁文斌,王宇波


摘要:对农业而言,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能够促进我国农业结构升级、改善农业经济管理模型、发展林业经济。对农村而言,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能够改善农村能源结构,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促进农村工业发展。对农民而言,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能够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然而,开发生物质能有可能增加对生产资料的竞争,增加相关农林产品价格的波动以及由于大面积种植单一作物而降低生物多样性,因此开发利用生物质能要合理规划。


关键词:生物质能;三农;开发利用


总的来说,发展生物质能源,利大于弊。对农业而言,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能够促进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改善农业经济管理模型,发展林业经济。对农村而言,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能够农村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农村生活环境,促进农村工业发展。对农民而言,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能够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虽然开发生物质能有可能会增加对生产资料的竞争性,增加相关农林产品价格的波动性以及大面积种植单一作物会降低生物多样性,但是只要坚持开发与保护相协调、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的原则,制定合理规划,明确目标,有序开发,就一定能够促使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顺利推进,达到既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缓解能源消费压力,又促进三农和谐发展的目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宗怡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